不是搞笑的話題~是從葡萄跟雞屁股這兩樣食物來討論關於我對孩子的教育.
首先~先從葡萄開始{###_pandaqq/4/1116333422.jpg_###}

Q麻很愛吃葡萄,特別是愛吃台灣葡萄!整個丟到嘴巴去!在吐出皮&籽!好愛
小Q也愛吃葡萄
學會剝葡萄是在兩歲的時候~回娘家我跟我媽咪在吃飯後水果時,我媽跟我兩個人讓小Q學習的
後來,回到婆家這邊!小Q喜歡上自己動手剝自己吃的成就感,卻被兩個龜毛的男人阻止
從此以後葡萄在我們家的戰爭一直沒有斷過!

說實在,小Q自己動手剝葡萄,辛苦的麻煩的人是我!
我要顧他葡萄汁會從手邊流下來,前置作業&後續整理都要很注意
但是因為小Q喜歡自己動手剝~動手做!喜歡吃~我當然非常願意也很鼓勵他自己動手剝!
甚至洗葡萄的時候也讓他參與~

我自己洗葡萄很快,但是讓小Q幫忙,就算洗葡萄時間因此拉長也無所謂
因為如此一來除了延續這小子愛幫忙的個性之外,也讓他學習親手接觸的成就感.

龜毛男人二人組,說什麼就是不懂,甚至我猜想龜毛男以為是我這個當媽的"懶"~懶得幫孩子剝好皮去好籽!!
 
一個說:弄得全身是(哪裡有全身是!!)桌子黏答答髒兮兮,還會滴到地上
請問:我沒有整理沒有擦嗎?
 
一個說:這不是他這個年紀所必須去做去學的事情~
請問:要等什麼時候?國小?國中?還是一輩子幫他把皮剝好把籽挑掉?

我要讓孩子自己動手去做!是要讓他們習慣去嘗試各式各樣的事物
即使對他們現階段年齡而言沒辦法做得很好,很完美!
但是在安全以及大人們可以收拾後續的狀態之下,孩子都已經準備好了!大人難道還沒準備好嗎?
讓他自己動手去洗葡萄,剝葡萄皮,把籽挑出來這些對我們大人而言很簡單的動作
對孩子是個很棒的學習ㄟ~學習有耐心,學習手的靈敏度
你們所擔心的滴的到處都是,孩子多做幾次就會抓到訣竅~難道我們不都是這樣過來的嗎?

只是一昧的爭吵,甚至在孩子面前數落我的不是
小Q會怎麼想?
於是,在爭吵過後的隔天,小Q沒理由的不願意吃葡萄了!
這是你們所樂見的嗎?怕麻煩乾脆孩子不吃比較省事?還是反正不吃這樣水果也沒差
我可不想自己的孩子養的跟你們的兒子(我老公)一樣偏食...........

{###_pandaqq/4/1116333453.jpg_###}
關於雞屁股

有一天晚餐,小叔買了炸物回來吃
裡面有一串雞屁股!是小叔的~被眼尖的小Q看到,伸手去拿來吃.
我在顧小花,所以當我看到的時候,小Q已經吃了兩個了
我問他:你有問過叔叔嗎?
他搖搖頭繼續吃.
我說:你沒問,那是叔叔的!你要問過他才可以吃
他不出聲,繼續窩在公公身旁的位置大吃特吃
這時候兩老說:沒關係啦,叔叔少吃一點比較好!給敏睿吃!
我繼續堅持的跟小Q說:要問過叔叔可不可以吃,不然還給叔叔了
這時候婆婆才說:好啦,那你問叔叔!叔叔一定會給你吃的
小Q才問小叔說:叔叔我可以吃嗎?

接著
我說:你要留兩個給叔叔~不可以全部吃光光
兩老的意思又是沒關係!
我說:你不可以吃光光~那是叔叔很愛吃!是叔叔買的!而且你也沒跟叔叔說謝謝

後來小Q自己應該是明白了,沒吃光~留了一個還是兩個給小叔吃

我在堅持什麼?你們懂不懂
平常只會唸著說:孩子要有禮貌
只會抱怨說:外出看到人叫他叫人都不叫
請問,這些小地方不養成!孩子懂禮貌是什麼嗎?
我平常在教孩子,總是有人要出聲!出意見
等到孩子不順你們的意思!大家心裡的底卻是:麻麻沒教好!

孩子帶出門如果沒禮貌或是規矩不好
外面的人會想:麻麻沒教
會有人說:阿公阿嬤沒教,或是說:拔拔沒教嗎..........不會!大家都會說:啊!這孩子在家裡麻麻一定沒教

偏偏~我要教 困難重重 意見一堆

雞屁股事件,你們看來是小事~無所謂!自己人何必這樣
叔叔太胖了少吃一串雞屁股沒關係
但是孩子沒問,自己動手拿....這就是不對

習慣的養成就是要從自己家人開始做起
對家裡的人沒禮貌!沒大沒小
你們認為~他出去外面會不一樣嗎?
從家裡做起延伸到外面去這樣才是對的!
而不是家裡沒關係,外出到外面卻很在意!孩子分不清楚你們的標準在哪裡

{###_pandaqq/346/1158784634.jpg_###}
我的孩子我最懂
我懂他的好!也懂他的不好
他內向個性又龜毛~但是她很聽話很乖!是個很棒的大幫手
我不求他課業多棒!不求他多聰明
說實在的!他的拔拔跟他的麻麻念書也沒有多厲害!為什麼要強逼他
我只希望這孩子可以快樂成長歡喜學習!當個有禮貌的好人~心地善良就算膽小也無所謂啊!
重點是他是我的孩子!我希望他快樂!

以上

希望某人會懂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Q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